对眼前发生的每件事投注最大的注意力,用心的去生活,过自己喜欢的生活。

煲鸡汤

一直以来,很多人会和我说,很羡慕我这样的生活状态,问我是怎么做到的。

实话说,我真的希望我那些朋友都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,这又不是会掉块肉的事情。所以我都挺愿意分享的,况且我也算个屌丝升华史了。

我很多时候会问对方一个问题,“你喜欢什么?”或者换个方式问,假如明天是世界末日,那你今天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?假如金钱已经不是你生活的问题了,那你想要做什么?


你们猜我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什么,有人想去旅行,有人想开花店,有人想做蛋糕,咖啡馆……有的想闲着什么都不干,而最多的应该就是不知道的。想闲着什么都不干的,我无话可说,这种是无法沟通的层级,我不会浪费时间。


那些想旅行,想开花店,想开蛋糕店,咖啡馆的人,我就会说,那你就去做啊。去旅行很难吗,花店很难吗,开个蛋糕店很难吗?这些都不难,只不过你把它们想的太难了,如果一开始你就想一大步扯蛋到环球旅行,开个野兽派一样的连锁花店,开个梦幻皇宫一样的蛋糕店,开个星巴克一样的咖啡馆的话,那的确还是好好上班吧,少瞎想。


当然,最重要的一点是。明天既不是世界末日,金钱也还是他们的问题。所以他们无力改变。其实,很多人不知道要做什么,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。包括知道自己想要旅行,花店,咖啡馆,蛋糕店的那些人也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模棱两可,是心血来潮还是真心热爱自己都分不清。我今天突然明白了,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也无法改变什么。


大家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吗,我们被灌输最多的就是,“好好读书,长大后要找个有前途并且稳定的工作”。对的,这个就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起源了。极少有父母会说,你长大后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要开心的生活,按照自己的意愿过自己的一生。所以咯,我们很多人就这样被引入了一条莫名其妙的人生了,去单位上班,去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,去应酬喝酒喝到医院,并且还被栓的死死的,无法挣脱。没办法,这工作才是西装笔挺衣着光鲜看着体面的。如果想要辞职,那就等着上家庭政治课吧,还要有面对亲戚朋友的各种八卦压力“这孩子是不是个傻逼啊,这么好多工作要辞职?”

但是对于父母,你无还手之力。因为社会价值观告诉我们,父母这样做是因为爱你,你要理解他们;儒家思想告诉我们,子要从父,不能违抗父母之命,否则你就是不孝。互联网时代的不孝可是要被发微博万人转发唾弃的。我国其实向来擅长保留糟粕,拆掉精华的。


其实你知道有前途且稳定的工作是什么吗?曾经我们的父辈认为国企里面是最稳定最体面最有前途的工作。他们收入高,他们看不起农民,他们不用担心老了没人管。结果后来下岗了。时代在不断改变,地球也永远在转动,真正的稳定不是绝对的,而是相对的。我们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,不断改变,努力工作,那我们是稳定的。假如找到一个铁饭碗几十年如一日就以为人生从此万事大吉啦,那就是试试看吧。


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这么难吗?其实说白了就是想的太多,做的太少。

假如真正喜欢一件事情,专注于这件事情上5年便可以小有成就了。五年时间用周末和假期去旅行,基本可以把国内很多好玩的城市逛完了,那时候的你身上已经有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的故事了,并且面对很多难题都能轻松解决;五年时间去学习花艺,一定也能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花艺师了,那时候的你的生活一定会很有品且优雅;五年时间用工作之余做做烘焙,不但可以成为一个很厉害的烘焙小能手,还能顺便成个厉害的美食摄影师。 好吧,这是一个坚持的鸡汤,而我要说的是过自己喜欢的生活的鸡汤。


我想说的是,这个世界上最有前途,最稳定,最体面的工作就是去做你喜欢的事情。无论你去做木工,去做农民,去做卖花小妹,去开淘宝,去做烘焙学徒……不用觉得没前途,因为这些只是起点,打磨木头是为了做出精美的家具,开垦土地是为了收获果实,剪除枯叶是为了展现鲜花的盛开,对吧,这些工作低头埋作都是为了最终的盛放。而且在我国这种浮躁的环境,做好这些事情都不需要五年十年。有心人,两三年就可以超越大多心怀安逸的同行。现实点来说,收入也会和你的能力相符了,让你越来越愉快地坚持走下去。


这碗鸡汤直白来说,就是你要直面自己的内心,在正确三观下问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,花个两三年时间沉浸在里面,让自己不断精进,也就差不多可以过上你喜欢的生活了,因为这个过程本身也就是你喜欢的生活了。

另外,如果还是觉得父母是最大的问题的话,那就想办法让自己经济足够强大,虽然话不好听,但是无论古今中外还是宏观微观,人类社会基本都是经济决定话语权。


最后,我以后会对我的孩子说 “你长大后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要开心的生活,按照自己的意愿过自己的一生。”这样大家都轻松


评论(30)
热度(2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期一会 | Powered by LOFTER